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觀傳媒中彰投新聞)【記者廖妙茜/台中報導】臺中一中、臺中市博屋瑪國小、臺中教育大學三校於今6日在臺中一中簽屬全民原教合作備忘錄,在臺中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協助下,三校秉持「原住民族教育法」的全民原教理想,採用跨學制教學支持系統推動原住民族教育議題融入學習課程,協助師生學習原住民族教育,透過課程提升相關原住民族多元文化知能,推廣全民原教,營造族群友善多元共榮之環境。

簽署備忘錄之後,臺中一中多元選修課程「『原』力與你同在-社會設計行動方案」舉辦小米田播種儀式。臺中一中林隆諺校長、臺中市博屋瑪國小比令.亞布校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陳盛賢主任秘書及臺中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林惠茹主任,連同修課師生一同參與播種儀式。

臺中一中林隆諺校長指出該校多元選修課程「『原』力與你同在-社會設計行動方案」申請國教署「112學年度年高級中等學校原住民族教育校訂課程推廣計畫」,透過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協助順利開課,由本校歷史科陳一隆老師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方惠閔共同開課,兩位老師鑑於原住民族議題融入教學的重要性,邀請博屋瑪國小、臺中教育大學共備,及臺中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協助下,呼應全民原教,共同發展原住民族課程設計。

林隆諺校長進一步指出,臺中一中落實全民原教,除了讓校園更為理解及尊重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及文化之外,透過都會區的高中種植原住民族重要的小米作物,不只是學習部落文化,透過實作探究原住民族文化,融入原住民委員會「原住民族權利手冊」、「史料導讀:臺灣原住民族抗爭運動史」,在都會區高中種下學習原住民族文化的種子。林隆諺校長並指出,因為高中開學較晚,小米播種之後暑假才能收成,學生會於六月下旬先到博屋瑪國小,跟小朋友一起學習割小米。

博屋瑪國小Pilin Yapu 比令.亞布校長從105年起開始在博屋瑪國小推動泰雅族民族實驗教育,該校所有課程皆由老師開發,結合在地的泰雅族耆老、民族工藝師、家長等,共同設計並教授。Pilin Yapu 比令.亞布校長指出在泰雅族部落成長的民住民族實驗教育和臺中一中合作,將博屋瑪國小和部落共同發展課程經驗帶到高中實施,也是扎根全民原教的重要方式,發展合適都會區高中的全民原教課程。

這學期Pilin Yapu 比令.亞布校長及博屋瑪國小團隊協助中一中發展小米課程,從小米田的開墾、挖掘,認識小米及學習種植的課程,播種時的小米種子即是博屋瑪國小從部落帶來給一中師生播種,一中師生與博屋瑪國小團隊共學泰雅族小米文化的豐富性與多元性外,並將在學期末到博屋瑪國小進行小米文化交流,和博屋瑪國小師生一起收割小米田,在部落的土地上理解原住民文化。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陳盛賢主任秘書指出該校重視全民原教,致力於全民原教師資的培育,也積極推展全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為該校重要教育理念與政策,陳主秘指出該校與臺中一中、博屋瑪國小簽署合作備忘,與該校致力推動全民原教的理念相契合。

陳主秘指出簽屬備忘錄當天種植小米的課程活動,呼應全民原教概念強調土地、實踐和永續的概念,尤其小米文化不只反映原住民族知識體系,更可以思考栽種小米反應的當代原住民族文化意義,跨學制的合作,突破學制的限制,落實在像臺中一中的都會區高中,除了學生在課程中學習原住民族文化,也提供從突破現有學制在教育合作及推廣的限制,是實驗性也是開創性的課程計畫。

臺中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計畫旨在編撰「高中原住民族補充教材」,經費已列入相關預算。原計劃由新社高中承辦,得知臺中一中也有相關計劃後,經博屋瑪國小的協助,開啟了這一場創新合作,令人十分期待。尤其本次計畫又有臺中教育大學加入,垂直整合全民原教跨學制合作的契機,讓人對於全民原教有更多的理解。

今年課程設計延續上學期六週經驗,除了深化原住民族狩獵文化議題,透過博屋瑪國小的協助,經由該校泰雅族小米文化課程經驗,除了帶領一中學生進行小米田的開墾及種植外,還能從小米文化中學習原住民族知識體系,透過實作理解小米文化對原住民族的重要性,探究原住民族教育議題豐富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當代處境的多元觀點。期望本課程能夠作為都會區高中全民原教的重要基礎。

來源: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kErZZro